Monday, July 17, 2006

Cher, you know Taiji?

  “老师,你会打太极拳?”
  学生时常问我是否会打太极拳。我的回答总是让他们对我的年龄产生幻觉,或觉得很不可思议。也有不少人在猜测我是太极老师还是学徒,因为我老是站在众人面前一块打拳。其实我打太极拳已有六年的时间了,而在我周围的中年人和乐龄人士当中有一位是我的太极启蒙老师――刘素香师,两成是我的“师伯、师叔”,其余的则是我的“师弟、师妹”,因为我是我老师的开山大弟子!
  在学生的认识中,太极拳是乐龄人士的运动,因为它行动速度缓慢,适合老人家。他们会对太极拳有如此的认识,是值得感到遗憾的,但我想我们不能怪他们,因为练习太极拳时往往是比较慢的。对青少年而言,他们寻求动感、刺激、新鲜的玩意儿,当然不会把看似蜗牛的太极拳放在眼里。但是太极身为一门武学是十分深奥的,在养身保健方面也有一定的功效。况且太极讲究用意不用力,只要动作正确,运动得当,是很难受伤的。不象外家拳那样,无论自身练习或与人对练都有受内外伤的可能性。
  我自小就喜欢看武侠片,中学时期更爱看武侠小说,自然而然对武术有一定的兴趣。在选择套路方面,我有我的理由。可能由于性格的关系吧,其他武学套路虽然看似刚劲十足,但我却看不上眼,唯有以柔克刚的太极能吸引我。再者太极在武学还有拳、掌、剑、刀、枪、棍、扇、伞等各类形态。即使学完了这些,还能练推手来提高自己听劲的能力。太极就象华族其他文化宝藏一样,都是易学难精,因此十分具挑战性。
太极并非限于乐龄人士,而是年轻人往往没有耐性,再加上现代社会有太多诱惑,如电脑游戏、流行文化等等,因此一般年轻人是不会对太极产生兴趣。即使对武术有兴趣,也一定选威风十足的外家拳。由于我国许多乐龄人士退休后有很多时间,再加上往往身体有病,因医生推荐才开始学太极,才会造成许多年轻人对太极的误解。其实在中国,不少大学都有太极初学班作为大一生的选修课之一。要是我们能在全国各中、小学如此推动武术,我相信我国要培育一些武术高手,应该不太难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